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普京称曾想和平解决顿巴斯但遭欺骗 俄称美国像希特勒一样动员欧洲反俄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7:59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普京称曾想和平解决顿巴斯但遭欺骗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圣彼得堡会见二战老兵时表示,俄罗斯曾尽一切可能通过和平手段解

一、普京称曾想和平解决顿巴斯但遭欺骗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圣彼得堡会见二战老兵时表示,俄罗斯曾尽一切可能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顿巴斯问题,但遭到了误导和欺骗,这一努力不可能实现。

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不得不对2014年以来在乌克兰发生的事作出反应,这些事中包括(乌克兰)对讲俄语的人的灭绝。普京表示,“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一直在忍受,试图进行谈判。现在看来,我们遭到了误导和欺骗……尽管如此,我们仍尽一切可能以和平方式解除这一困境。现在看来,那很明显是不可能的”。

据塔斯社等媒体此前报道,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在德国《时代周报》2022年12月7日刊发的一篇采访文章中表示,德法在2014年推动明斯克协议谈判是为了争取时间,让乌克兰得以增强军事力量。另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普京2022年12月9日对默克尔所表现出的坦白感到惊讶,同时也对她所说的内容表示失望,普京还表示,这只能说明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决定是正确的。

二、俄称美国像希特勒一样动员欧洲反俄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将美国的行为方式比作希特勒、拿破仑,称美国打算征服欧洲,以便对莫斯科发动战争,他此前也曾指责北约组织(NATO)发动了一场“摧毁俄罗斯和分裂世界的十字军东征”。拉夫罗夫这样比喻,从实际情况看,并不是真的认为华盛顿的白宫主人就是希特勒或拿破仑,因为拜登只是成功地将欧洲国家召集在北约麾下,俄罗斯也知道欧洲国家缺乏“战略自主”,甚至丧失了“自我”。

比如,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正在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就说,北约将会部署到北约国家和俄罗斯的边界“不是对俄罗斯的威胁”,美国成功北约国家“洗脑”。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徳莱恩、芬兰总理马林与会发言,也都认同这种看法,那就是北约扩张“对俄没有威胁”,是俄罗斯威胁了欧洲。可见美国对欧洲国家的“动员”能力不同一般。

不过,拉夫罗夫的另一层意思更重要,那就是,在历史上,拿破仑和希特勒都曾企图征服俄罗斯,结果都是惨遭失败。他是外交部长,自然需要外交语言表达俄方立场,他是用历史教训警示美国和欧洲国家,不要唯美国的马首是瞻,不要重蹈历史的覆辙。这应该才是拉夫罗夫谈话的重点。问题是,美国会理睬吗?欧洲国家会幡然醒悟吗?目前,这场“代理人战争”已经覆水难收,只能打到一方或者双方打不动为止,或者升级为核战争。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