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阳后常卧床不动需警惕血栓风险 阳后引起血栓什么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发布时间:2023-01-19 10:54:42  编辑:  来源:

导读 一、阳后常卧床不动需警惕血栓风险近期,很多人都阳过或者已经阳康,我们也知道阳康后更要养康,甚至 新冠月子 的话题一度霸占各大社交平台

一、阳后常卧床不动需警惕血栓风险

近期,很多人都“阳过”或者已经“阳康”,我们也知道“阳康”后更要“养康”,甚至#新冠月子#的话题一度霸占各大社交平台热搜榜,很多人因此在新冠感染后常卧床不动,但这些人群需警惕血栓形成风险!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接诊了数例“阳过”或者“阳康”后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患者。医生提醒,如果出现下肢肿胀,尤其是不对称的下肢肿胀以及不明原因的胸闷、气喘甚至咯血,一定要及时到门急诊就诊。

今年24岁的王女士,怀孕已过12周,因新冠感染,在家卧床休养。一周后出现左下肢胀痛不适,后症状逐渐加重。家人将她送到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门诊就诊,经过B超提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已经形成。王女士要求保胎,医生将她收治入院治疗。经过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抗凝治疗,将腿部抬高,左下肢胀痛缓解,出院后继续低分子肝素抗凝治疗。

今年66岁的赵女士,新冠病毒感染后活动减少,因为咳嗽、活动后闷喘,一直在家卧床休息。因为右下肢胀痛,无法行走,在当地医院行B超提示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经过肺动脉+下腔静脉+双下肢静脉一体化CTV提示:肺动脉主干栓塞,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医生进行下腔静脉滤器置入+血栓抽吸+置管溶栓,术后腿肿症状明显改善,手术4日后复查肺动脉末梢栓塞,下肢血栓清除,取出滤器,现出院后继续口服抗凝药治疗。

南京市第一医院介入血管科主任医师苏浩波介绍,瑞典一项研究对100多万名新冠病例进行了数月的追踪和观察,以确定新冠是怎么影响感染者康复后出现血栓风险的,研究结果示:人们在感染新冠后的几个月内,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的风险有明显增加,感染者在确诊新冠30天内,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5倍,肺栓塞风险增加33倍,一般性出血事件风险增加了2倍左右;与未感染新冠的人相比,深静脉血栓形成风险升高持续3个月,肺栓塞风险升高持续半年。

二、阳后引起血栓什么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苏浩波主任医师提醒,当血栓合并新冠时需及早就医避免病情加重以及延误治疗。血栓虽可怕,但我们也无需惧怕,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针对血栓治疗的药物及器械也在不断发展,对于部分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单纯抗凝治疗即可有明显的疗效,如果血栓量大,威胁肢体或者生命安全,通过微创介入即可进行血栓清除等治疗。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