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学 >正文

甲壳动物世界的丑小鸭为什么Yabbies值得你的爱

发布时间:2022-04-02 14:53:34  编辑:  来源:

导读 对于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在农场的水坝里嬉戏是一种成年礼。常见的小龙虾(Cherax destructor)是分布最广的澳大利亚小龙虾,栖息在澳大利

对于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在农场的水坝里“嬉戏”是一种成年礼。常见的小龙虾(Cherax destructor)是分布最广的澳大利亚小龙虾,栖息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河流和湿地中。

尽管不起眼的 yabby 不像一些知名的澳大利亚偶像那样可爱可爱,但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它们可能更重要。Yabbies 是鸭嘴兽、许多水鸟物种以及墨累鳕鱼和金鲈等鱼类的主食。yabbies 的饮食主要由藻类、碎屑(死有机物质)和小动物组成。这意味着它们将来自食物链最底部的能量与顶部的顶级掠食者联系起来。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它们的饮食如何影响它们的生长并改变它们作为食物来源的质量。我们最近的研究开始填补这一关键空白。

我们发现,湿地中的鳉鱼比河流中的鳉鱼是更好的鱼类食物来源,因为湿地鳉鱼吃更多富含优质脂肪酸的食物。虽然需要更多的研究,但这些结果表明,更高质量的 yabby 饮食可以增加河流生态系统可以支持的捕食者(如墨累鳕鱼) 的总生物量。

解开食物网

食物网描述了生态群落中什么吃什么,并提供了一种有用的方式来说明能量如何在环境中移动。

但这比大鱼吃小鱼要复杂得多。在食物网中,生物可以分为两组:

自养生物:通过光合作用从太阳中获取能量的生物,例如植物

异养生物:通过吃其他生物(如细菌、真菌和动物)来获取能量的生物。

藻类属于第一类,在食物网中提供高质量的能量途径,因为它们可以合成所谓的“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欧米茄 3 和欧米茄 6。

如果您在 1980 年代长大,您可能对“多不饱和脂肪酸”一词与人造黄油的关系很熟悉(尽管当时可能很少有人理解它的相关性)。今天,我们更经常听到海鲜这个词。

我们被鼓励吃油性鱼,因为它们提供的欧米茄 3 和欧米茄 6 是人体大脑功能和细胞生长所需要的。多亏了藻类,我们从鱼类中获取这些脂肪酸,而藻类是许多水生食物网的基础。脂肪酸对所有动物的生长都是必不可少的,包括 yabbies。

食物网是自然生态系统中食物链的图形表示。这个简化的水生食物网突出了 yabbies 在澳大利亚淡水生态系统中的重要性。

淡水中的另一种主要能源来自碎屑——有机碎片和分解物质。在湿地和河流中,碎屑从沿岸掉落的树叶和树枝上积聚起来,在高流量时会被冲入河流。

但是,虽然碎屑通常很丰富,但它被认为质量较差,因为它难以消化并且一些重要脂肪酸的浓度很低。在食物网中,可以说,劣质食物对盎司的反弹较少。

亚比是杂食动物——藻类、碎屑和其他动物是它的食物,但我们对这些不同的能源如何影响亚比的生长和生存——或者它如何影响依赖亚比作为食物的动物知之甚少。

吃啥变啥

我们的研究调查了不同质量的脂肪酸饮食如何影响 yabby 的生长,以及这可能如何影响食物链上的其他动物。

我们发现在实验室里喂食劣质饮食的 yabbies 只由死去的植物组成,几乎没有生长。这些 yabbies 也代表了掠食者的劣质食物资源。

相比之下,喂食富含优质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混合饮食的 yabbies 增长最快——在 70 天的试验中,其质量增加了一倍多。它们还在身体组织中保留了更高浓度的这些脂肪酸,使它们成为其他动物的良好食物资源。

Yabbies 是艰难的。它们很好地适应了澳大利亚的极端环境,能够通过在干涸的水道中挖出的洞穴中休眠来在干燥的条件下生存。在潮湿的时期,他们可以长途跋涉寻找新家——通常是湿地或河流。

那么他们的环境如何影响他们的饮食呢?我们发现,与生活在河流中的小熊相比,生活在湿地栖息地的野生小熊吃的食物中这些脂肪酸的浓度更高。

与我们的实验室喂养的 yabbies 一样,食用优质食物的野生湿地 yabbies 也代表了比河流 yabbies 更好的鱼类食物选择。这可能是由于湿地含有较高比例的硅藻(单细胞藻类)和绿藻,它们都合成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

这对淡水生态系统意味着什么?

澳大利亚的洪泛区河流是动态的。高流量的潮湿时期将河流与位于洪泛区的湿地连接起来。在低流量的干旱时期,这种连接被中断,使洪泛区的湿地与世隔绝,有时甚至完全干涸。

由于许多原因,河流与其洪泛区之间的连通性很重要。它为鸟类和鱼类提供栖息地和繁殖机会,使植物恢复活力,并交换养分。

墨累-达令盆地的水在灌溉、市政供水和环境之间共享,并通过大坝和堰等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监管。

我们的研究是确保我们为环境提供充足水而带来的诸多好处的一个例子。我们的工作表明,连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允许河流捕食者在洪泛区湿地中获得高质量的食物资源 - yabbies。

如果 yabbies 茁壮成长并将必需脂肪酸传递到食物链上,那么受欢迎的休闲鱼类种群,如墨累鳕鱼和金鲈鱼,将相应受益。

提高我们对这些复杂关系的理解至关重要。这包括识别河流种群成功的其他驱动因素,例如竞争、栖息地、生活史特征和产卵线索,以确保澳大利亚的河流动物能够茁壮成长。谈话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