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媒体聚焦走过疫情寒冬的乡村医生 心率快和心悸或是长新冠

发布时间:2023-02-10 14:24:20  编辑:  来源:

导读 一、媒体聚焦走过疫情寒冬的乡村医生参考文章:https: www toutiao com article 7198339950608286219 ?channel=&source=news二、心率快和

一、媒体聚焦走过疫情寒冬的乡村医生

参考文章: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98339950608286219/?channel=&source=news

二、心率快和心悸或是长新冠

据介绍,新冠“阳康”后心率快的患者不少,以年轻女性居多。专家表示,如果检查指标正常,排除了器质性的原因,这可能是“长新冠”的表现,不必过于担心,可通过调整呼吸模式、分阶段提高运动强度、改善营养和睡眠,以及心理调适来纠正。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林建珍认为,“阳康”后较长时间,心率较快甚至出现心悸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心肌受到一定的损伤,虽然远远没有达到心肌炎的程度,且常规心肌损伤标志物如肌钙蛋白查不出,但是放大的高敏肌钙蛋白却能测出指标升高。“所以不能说没有心肌炎就觉得病毒对心肌没有损伤,而是修复需要的时间比较久。”林建珍表示。

其次是肺部损伤,大量新冠“康复”患者的肺部影响长期存在,可导致肺纤维化和许多长期并发症,引起肺功能减退、通气效率下降甚至缺氧,可引起心率增快。

“第三是过于静养。”林建珍解释说,缺乏运动也会使得心肺耐力和肌力下降,只能通过心率快来弥补不足。此外,心理压力、药物影响,以及活动时或过长时间戴口罩,都可能引起心率快。

如何解决心率快的现象呢?林建珍给出的建议是,如果心率快影响了正常生活,短期内可借助药物来控制心率并改善心悸等症状。从长远来看,则要通过呼吸模式的重建,以及阶梯式运动训练等,逐渐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迷走神经张力,自我调节心率。

改变呼吸模式。通过“腹式呼吸”可以增加肺部通气,放松心情,降低心率。

递增运动强度。要从低强度的散步、轻微活动开始,到快走、慢跑的中等强度运动,再到骑车、游泳、舞蹈等具有技巧性的中等强度运动,并加入力量训练,最后才到具有对抗性的中高强度运动。

此外,还要保证营养均衡,改善睡眠环境和质量,以及调整心理压力等。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