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新冠病毒可造成心脏损害不可掉以轻心 冬春交界针对高危人群的9点建议

发布时间:2023-02-10 11:03:32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新冠病毒可造成心脏损害不可掉以轻心感染新冠病毒后,大部分人群会在5~7天内康复,但少数患者会累及心肌。这是因为人体免疫反应相对滞

一、新冠病毒可造成心脏损害不可掉以轻心

“感染新冠病毒后,大部分人群会在5~7天内康复,但少数患者会累及心肌。这是因为人体免疫反应相对滞后,发热症状改善只证明度过了新冠感染的第一个恢复期,但病毒还会在体内继续存在一段时间。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在《Nature》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新冠病毒可以在几天内从呼吸道传播到心脏、大脑等几乎身体的每个器官系统,并可能持续存在数月。”

寿锡凌教授表示,新冠病毒可对心脏造成直接损伤,导致心肌细胞充血水肿、变性坏死。同时,病毒侵入心肌细胞后,还会引发人体自身免疫系统过度激活而损伤心肌,严重者会继发病毒性心肌炎、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可见,“阳康”后切莫掉以轻心。

“新冠患者出现的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房性早搏、房室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速及心室颤动等。”寿锡凌教授表示,这些心律失常也可以因在新冠患病期间的剧烈运动而诱发,对于重症患者来说,造成严重的低氧血症、心肌缺血等。同时,部分患者还会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等。

“感染新冠的患者在康复期一旦出现胸痛、胸闷气短、心悸甚至晕厥等症状,要予以充分关注,警惕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加重。”寿锡凌教授提醒,“阳康”人群一定要补充营养,充分休息,避免剧烈运动与过度劳累,做好生活方式管理。一旦出现症状突然加重,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以免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二、冬春交界针对高危人群的9点建议

“老年人因生理机能的退化,多种慢病共存,免疫功能相对较弱,抵抗力差,是新冠病毒的高危人群。”冬春交界,天气寒冷,老年人如何做好自我管理?寿锡凌教授给出以下建议:

1.坚持科学的防疫策略。居家应注意卫生,保持室内整洁,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外出应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且应正确佩戴口罩。

2.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正确认识疾病,避免恐慌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与愉悦的心情,可以帮助提升自身免疫力。

3.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早睡早起,保证每日至少7~8小时充足睡眠;在饮食上要注意合理膳食,均衡饮食,多吃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等。

4.遵医嘱,按时按量规律服用药物。慢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减量,甚至停药。同时,抗生素对于新冠病毒感染无效,且属于处方药,有明确的用药指征,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后切莫滥用抗生素。

5.定期监测生命体征。养成每天监测血压、心率的好习惯,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视力模糊、头晕、心悸、胸闷等不适,需立即就医。

6.坚持适宜的居家活动。选择一些适合的锻炼方式,如广播体操,打太极拳、八段锦等有氧运动,也可适当做一些家务,保证每日至少半小时活动时间,但应避免剧烈运动。

7.提倡子女多陪伴老人。子女的陪伴可增加老人的安全感,消除孤独感与恐惧感,维持其良好的心态。

8.日常起居,谨防跌倒。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钙流失较多,摔倒后易发生骨折等情况。因此日常起居中应将物品归类做好,浴室和坐便器的附近增加扶手,过道安装小夜灯,谨防跌倒。

9.老年人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要立即拨打120。同时,也建议给老人制作信息卡并置于显眼位置,方便老人外出遇到紧急情况时,施救者及时与其家人取得联系。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