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科学对待新冠阳过后的康复过程 当心衰遇上新冠如何打赢这场持久战

发布时间:2023-02-10 10:57:52  编辑:  来源:

导读一、科学对待新冠阳过后的康复过程重型、危重型患者不推荐力量训练及有氧训练,完成不加重症状及疲劳的日常活动即可。康复或出院后应在6-8

一、科学对待新冠阳过后的康复过程

重型、危重型患者不推荐力量训练及有氧训练,完成不加重症状及疲劳的日常活动即可。康复或出院后应在6-8周进行回访,并逐步开始由低至中等强度的运动训练。

轻型、中型患者在感染10天后,且症状明显缓解的情况下逐步开始由低至中等强度的运动训练。

不推荐任何人群进行高强度运动。

建议没有运动习惯的人群逐步增加运动强度,直至维持中等强度的运动习惯,并做好营养管理,增强个人免疫力。

运动前、中、后做好安全风险识别和监测(心率、血压、血氧、呼吸困难,主观症状如胸痛、胸闷、气短、痰量增多、疲劳程度等)。

二、当心衰遇上新冠如何打赢这场持久战

第一,新冠病毒流行期间,慢性心衰患者应严格遵医嘱服药,定期复查,切不可随意加减、停药,以免诱发或加重疾病。

第二,心衰患者的容量管理尤为重要,血容量增多会引发心衰症状的加重,容量少则可能出现低血压。因此,慢性心衰患者在饮食上需要严格控制水分和盐分的摄入。不仅记录饮水量以及水果等食品的含水量,也要记录每天的排尿量,保持摄入和排出平衡。同时,要严格遵循低盐饮食原则,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

第三,在新冠期间,慢性心衰患者应该加强自我管理和健康监测。需记录血压、心率、体重、尿量的变化,严密观察胸闷气短、水肿等症状。若轻微活动或平时状态下,就会出现胸闷气憋、夜间不能平卧入睡,或夜间憋醒、脚踝下肢肿胀等,往往是心衰病情加重的一些信号;当出现了严重的呼吸困难、体力明显下降、经常出汗、心跳加快甚至有晕厥症状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第四,感染新冠导致的发烧和心跳加快,会引发机体耗氧量的增加,对于心功能处于代偿期的心衰患者来说,极易诱发急性左心衰的发作。因此,心衰患者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应积极使用解热镇痛药物搭配物理降温控制体温,减低因发热引起的心率加快,从而预防急性心衰的发生和加重。与常人不同的是,心衰患者在发热期间应避免大量喝水、补液和输液,以免加重心脏的容量负荷。

“心衰患者往往合并多种基础病,用药也复杂,感染以后容易诱发心衰加重和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心肌梗死等诸多问题。与新冠病毒共存,心衰患者要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寿锡凌教授说。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