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中疾控回应新冠病毒会不会返祖 阳性感染者康复后衣物上是否有病毒存活

发布时间:2023-02-10 10:19:58  编辑:  来源:

导读一、中疾控回应新冠病毒会不会返祖2月9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01

一、中疾控回应新冠病毒会不会返祖

2月9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01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日趋平稳,总体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目前监测未发现病毒变异株传播力、免疫逃逸能力和致病力明显增强的情况。

当前,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学,农村春耕陆续开始。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继续做好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强农村地区物资保障,坚持城乡社区乡镇网格化管理,确保有风险人员及时发现、救治和转诊。

要重视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继续坚持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幼儿园和学校等重点机构防控措施,做好相关人员健康监测,加强从业人员个人防护。

02目前未监测到传播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中国监测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1日以来,中国从全国各个口岸入境人员当中监测到了39种进化分支,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及其进化分支及其亚分支为主。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监测到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03近几个月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性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中国刚刚经历了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的感染流行,多数人已经康复了,还有一部分人仍在康复之中。这个时段在全国范围内人群的免疫保护力处在一个较高的时期,所以在近几个月再出现新一波的新冠疫情的可能性比较小,今后再出现类似于这次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随着中国优化防控策略措施,新冠疫情在未来可能会出现断断续续的,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内发生,全国范围内短时间集中出现这样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04没阳过的人现在感染可能性比较小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会上表示,还没有“阳”过的孩子和老人再发生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

吴尊友分析,还没有“阳”过的孩子和老人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预防了自己的感染,或者天生的免疫保护力就比较强。不管是哪种原因使他们没有感染,在全国性大规模流行期间感染的风险比较高,这些人都没有发生感染,现在全国大规模流行的高峰期已过,全国范围内感染的风险比较低,他们再发生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对这样的人群,吴尊友提出两点建议:第一,继续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预防感染;第二,如果还没有接种疫苗,尽快接种疫苗。如果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尽快进行加强针的接种。

05新冠病毒未来传染性、致病性会更强?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总体来看,新冠流行三年了,病毒一直持续地在发生变异,并呈现出这样的趋势,就是传染性在增强,免疫逃逸能力在增强,但是致病性在减弱。

吴尊友称,我们可以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死亡和病例数的比例来看它的致病性,2020年该比例为2.33%,2021年为1.72%,2022年为0.28%。在2022年12月份,只有0.08%。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新冠病毒变异的变化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减弱,当然其中也不排除我们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抗争,特别是新冠疫苗的广泛应用。

在未来,病毒会不会变得传染性更强、致病性更强?吴尊友表示,从目前来看,未来出现比现在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出现致病性加强,或者说病毒出现“返祖”到德尔塔病毒,甚至原始毒株的可能性也是非常小。

06建议老人合理安排室外活动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适度的室外活动有助于儿童、老人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当前我国疫情第一波流行高峰已过,仅有局部零星散发病例发生,感染的风险总体较低。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根据自身身体状况,综合考虑既往感染情况、疫苗接种、身体素质和天气变化等因素,合理安排室外活动。

开展室外活动需注意以下几点:应当避开人流密集地区,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时,要尽量保持安全距离;注意手卫生,触摸公共物品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根据身体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

二、阳性感染者康复后衣物上是否有病毒存活

新冠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物体表面传播的可能性很小,不是主要传播途径。新冠病毒在光滑的物体表面,比如金属表面、硬质桌面表面,它的存活时间很有限。

病毒需在人体内存活。研究显示,病毒离开人体,在常温、干燥、硬质表面,2~3个小时就会失去活性,也就不再具有传染性。

新冠病毒不怕冷,怕热。常规实验室里,56℃的温度下30分钟就失去活性了。洗澡水大概50℃左右30分钟肯定失活了,温度越高越有效,理论上90℃高温下仅1分钟就能杀死病毒。

痰液是病毒的“温床”。因为痰液能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病毒在其中,特别是冬天低温时,如果还在有水的环境下,那么存活十几天也都有可能。

病毒需要在活体细胞内才能复制,衣物提供不了这种环境。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高温下存活时间短,在56℃或者以上存活时间非常短,衣物正常清洗或用热水浸泡就可以解决。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