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无锡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关于新冠疫情最新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10 10:15:17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无锡疾控发布重要提醒2月,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和托幼机构复课复园,人员流动性增大,人际接触频繁,增加了疾病传播的风险。市民

一、无锡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2月,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和托幼机构复课复园,人员流动性增大,人际接触频繁,增加了疾病传播的风险。市民应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致感染性腹泻病的发生。

0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的优势流行株,其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感染剂量更低,致病力减弱,现有疫苗对预防该变异株所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效。

主要预防措施

1、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公共场合要规范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务必先洗手。密闭室内场所尽量做好通风换气。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并密切监测健康状况,症状加重时,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

2、及时接种疫苗。

高龄老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应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3、规范居家措施。

应该避免与感染者接触,不共用生活用品。处理感染者的垃圾或接触相关物品前,需佩戴N95口罩或KN95口罩,戴一次性手套,并对垃圾或物品表面进行消毒,随时做好手卫生。若家庭内部共用卫生间,进出卫生间时佩戴口罩,并做好卫生间的消毒和通风。

02诺如病毒致感染性腹泻病

诺如病毒致感染性腹泻病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通过被患者粪便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传播。

疫情多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腹痛,其中成人以腹泻最为常见,儿童以呕吐最为常见,其他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

如频繁呕吐或腹泻可导致脱水,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尤其常见于弱小儿童、老年人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目前尚无可预防的疫苗。

主要预防措施

1、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及加工食物前。

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

3、地面或者物品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后,立即清理和消毒。

二、关于新冠疫情最新通报

参考文章: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98129842749964861/?log_from=4aafc5ef05932_1675995214299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