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长新冠微血栓和D-2聚体 糖尿病人感染新冠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2-09 11:06:08  编辑:  来源:

导读一、长新冠微血栓和D-2聚体乏力、失眠、头痛、耳鸣、气短、健忘、心悸……长新冠症状正困扰着一大批人,可是试过很多方法都不见效,它挥之

一、长新冠微血栓和D-2聚体

乏力、失眠、头痛、耳鸣、气短、健忘、心悸……长新冠症状正困扰着一大批人,可是试过很多方法都不见效,它挥之不去,攻击着人体最薄弱的部分。

长期COVID是一种会使人虚弱的复杂症状,一般会在急性新冠感染后持续数月到数年。

美国研究者将超过100万新冠病人的荟萃分析(meta-analysis),结果得出:长新冠发生率为6.2%。结合多国报道,可知我国长新冠的发病率在3%-10%之间,女性人群好发。

长新冠最常见且容易致人虚弱的有疲劳和脑雾,以及嗅觉丧失,各种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严重的甚至导致精神异常、痴呆,丧失劳动力,有人形容连走到卫生间的力气都没有。

可是,当病人去医院检查,很可能各种仪器一圈检查下来,医生还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只能说这是主观症状,开点抗焦虑药就打发回去了。

所以,治疗长新冠最大的困难在于,医学界还不清楚该疾病产生的根本原因!目前有总计几百项的研究正在进行,以尝试揭示其机制,但都没什么进展。

近日,《Nature》杂志发文,揭示出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一个观点:微小而持续存在的血栓可能阻塞了流向重要器官的血液,导致人体内出现了各种奇怪的症状。

微血栓导致长新冠

COVID-19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种免疫紊乱诱发的血栓性疾病,肺部弥漫性炎性反应及微血栓形成。

重症新冠肺炎病人体内有高凝状态,血栓问题很突出,这个已是众所周知了,很多新冠病人死于广泛的肺栓塞、下肢静脉栓塞,所以在治疗时使用抗凝剂已是常规动作。

然而当研究者们将目光聚焦于长新冠患者时,惊讶地发现,他们体内的血栓形成“比我们之前在糖尿病或其他炎症性疾病中发现的还要多得多”!

通过研究,他们得出结论:新冠病毒感染会在体内突然形成大量微血栓,但这些微血栓会随时间流逝而消失。但对于长新冠患者来说,这些血栓好像会一直存在。

微血栓发生的原因,是因为血管内皮细胞含有新冠病毒的受体ACE2,病毒一旦粘附在血管内皮细胞上,就会激活炎症细胞释放细胞因子,引起内皮细胞炎症、受损,血栓形成。

这些微血栓可以堵塞心脑肺等重要靶器官的毛细血管,引起缺血缺氧,诱发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各种长新冠症状。

另有一些研究者尝试使用两种抗血小板药和一种抗凝血药联合治疗长新冠患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受试者报告他们的主要症状消失了,疲劳感也减轻了。

D-2聚体检测

我们如何检测体内有无微血栓形成呢?最简便、最实用的方法就是测定体内D-2聚体的含量。

在新冠病人,D-2聚体可以评估病情,重症患者的D-二聚体水平显著高于轻症患者。所以D-二聚体可以作为疾病广泛且敏感的评价指标。

在长新冠患者中,我们也可以利用这个指标来评估患者体内是否存在高凝状态,有无纤溶亢进,因为血栓形成必然伴发纤溶亢进,所以可以反映是否有血栓形成。

D二聚体升高可见于血栓性疾病和非血栓性疾病,如肺栓塞和急性静脉血栓栓塞症,同样广泛的微血栓者也会升高。

所以建议长新冠患者可以测定体内D-二聚体含量,但需注意有一些情况可能会造成生理性增高和假阳性。

妊娠状态

细菌感染、创伤

肿瘤患者

类风湿因子升高

肝功能明显异常者

二、糖尿病人感染新冠怎么办

1、多休息:

患者需要多注意休息,有利于维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体力,对于缓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不适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调理饮食:

饮食方面可以多吃含高蛋白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比如黄豆、牛奶、青菜、各种水果等,有利于补充身体所需营养,提高免疫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帮助对抗病毒。

3、使用药物:

通常大人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连花清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布洛芬等药物,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儿童通常可以使用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药物治疗,孕妇用药需咨询医生。注意如果身体有严重的基础疾病,不可以随意用药,需严格遵医嘱。

糖尿病患者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除了可以采用以上方式帮助尽快恢复以外,另外,还需要多喝水、做好自我隔离等。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