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老年人感染第四五天高度警惕这一症状 80岁老人阳了首要先确认这几件事非常关键

发布时间:2023-02-09 10:58:29  编辑:  来源:

导读一、老年人感染第四五天高度警惕这一症状老年人出现什么症状需要提高警惕?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差,尤其是没有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前期症状

一、老年人感染第四五天高度警惕这一症状

老年人出现什么症状需要提高警惕?

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差,尤其是没有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前期症状也是咽部痒痛、干咳、发烧,发烧温度可能不像年轻人那么高,三四天后体温高峰会下来。

但老年人往往是在第四、五天时,病毒才到肺部出现肺炎。这时有些老年人会表现出胸闷气短,尤其是活动后觉得气促。如忽视症状,第六、七天时老年人会出现明显缺氧,甚至静坐时也气促憋闷。

医生提示:感染第四、五天时,一定要多观察老人有无活动后气促、头晕,是否出现记忆力下降、爱睡觉、意识模糊、走路不稳的现象,如已出现气喘,要赶紧就医。

二、80岁老人阳了首要先确认这几件事非常关键

朋友的父母,两人一个85岁,一个83岁,并且有不少常见病(有哮喘、冠心病、高血压等,每年住院3-6次),生活已经不能自理,需要家人照顾。平时很小心防护,从开始嗓子干发烧开始,到退烧,嗓子还有些疼,共历经5天,靠在家吃药和观察自愈,没有去医院。

重点:很多老人经常不舒服,所以容易忽略,总说没事没事,一定要及时和老人沟通,及时发现异常,尤其是照顾老人的第一人,一定要关注老人的三餐饮食、排便和精神状态,不能忽略任何一个细节,只要有情况一定要多关注,多沟通,才能及时发现,和老人反复叮嘱。

从一听说老人发烧,我们就开始着急了,就想立即赶过去,这时候想起来我们买的保险有线上家庭医生,赶紧联系。与医生联系上以后,确认了以下几件事,这个还是很重要:

1.医生首先确认有没有打疫苗,老人三针疫苗都打了。这个很重要,也是医生的判断依据,来综合判断,给与老人用药建议。

2.通过吃退烧药可以把体温降下来的就是可控的,不算严重,多饮水,保持营养。

3.老人最主要的任务是降低体温,防止基础病出问题,关注老人的各项身体指标,所以要关注血压、心率、血糖。

4.在家里可以控制住就不要去医院,三个指标要关注,高烧不退(39度以上)、血氧低于93、呼吸30次以上,考虑到老年人可以是血氧低于95,呼吸28次以上,如果出现上述问题,马上送医院。

5.我把老人吃的药跟医生说清楚,医生说没问题,继续吃,不用增加或改变药物。大量喝水,好好休息是关键,营养是关键。(同样是喝水,可以选择米汤,山药水等既可以补充营养,又可以补充水分。)

确定以上这些信息以后,我们就开始商量,最后达成一致,先不去医院,老人也不想去,明确不想被抢救,在家观察,发烧就吃退烧药,实在不行再打120。

预防

父母年龄大了,从疫情开始紧张,我们就非常小心,不敢随意走动,只有嫂子和父母同住,余下上下班的孩子都各自在家,避免接触,增加感染风险。

从疫情开始紧张的10月份就几乎不出门,每天开窗通风,嫂子出门戴口罩,手套,回家立即洗手,都是我们买好菜和必需品给送过去。嫂子都是把物品在门口酒精消毒静置一会,再拿进家。还是中招了,可能和蔬菜水果有关系,这个只能消毒外包装,很难逐个消毒。所以家里有老人,最好还是囤菜,减少买菜次数,降低感染风险。

患病过程

第一天,父亲是第一个有症状的,但是症状不明显,稍有不舒服。

父亲是第一个有症状的,第一天觉得不舒服,平时也常这样,没有其他明显的症状,所以我们都忽略了。

第二天,父亲症状加重,开始发烧,我们才开始注意。

第二天开始父亲就感到虚弱,非常难受,稍动一下就有点喘,傍晚就开始发烧,38度以上,这时候我们就开始警惕了,想到是不是新冠。嫂子也开始低烧,两人几乎同时有症状,母亲当时嗓子干了好几天,自己也没注意,以为上火了。嫂子给父亲用了泰诺,母亲和嫂子都没有服药。

第三天,三个人都开始发烧,嗓子干痛,吃了退烧药。

当天早上,父亲烧退了,不再高烧,但嫂子已经意识到不对劲赶紧给我们打电话,我们送去了抗原,三人检测后,父亲和嫂子都是两道杠,母亲还是阴性。

老人不愿去医院,我们商量后达成一致,尽量不去医院,所以让大家吃了莲花清瘟,发烧了再吃退烧药。

母亲嗓子痛,当时没有发烧,嫂子上午就开始发烧到38度左右,吃了退烧药,温度慢慢下降,还要坚持做饭,我们都很担心,打算在去一人照顾,是嫂子坚持先不用,老人目前不发烧,已经很好了,如果再发烧,再叫救护车。

到下午嫂子的体温才慢慢下来,到37度,一直有汗。到了晚上父亲和嫂子又开始发烧,母亲体温也到38度,告诉他们4-6小时吃一次泰诺。

第四天,父母基本体温正常,母亲开始嗓子疼、剧痛,嫂子也开始咳嗽,还是发烧。

母亲嗓子疼的厉害,于是吃了草珊瑚含片,大量喝水,吃维生素c,还吃了抗病毒,效果不太明显,就坚持喝水,还发着烧,烧得不太高38度,吃了退烧药,有所缓解。

晚上嫂子体温又高了,赶紧吃了退烧药,父亲不发烧,没再吃退烧药。

第五天,体温正常,咳嗽,嗓子疼。

三个人体温正常,父亲和嫂子开始咳嗽,父亲有痰,问题不太大,正常吸氧。嫂子嗓子有些干,不太咳嗽,母亲嗓子疼得厉害。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