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阳过之后警惕心血管疾病多重指标帮你预警 如果有第二波新冠感染高峰钙片有可能成为大功臣

发布时间:2023-02-09 10:56:14  编辑:  来源:

导读一、阳过之后警惕心血管疾病多重指标帮你预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三年里,对市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尤其是对呼吸系统、血管系统和肾脏等

一、阳过之后警惕心血管疾病多重指标帮你预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三年里,对市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尤其是对呼吸系统、血管系统和肾脏等全身多个系统,都构成了伤害。就肺部疾病而言,除了引起新冠肺炎、加重原有的慢阻肺之外,对心血管系统也有比较大的影响。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患者感染新冠以后,心肌炎、心力衰竭和心肌梗塞的发生率相较以往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滨医附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震说。市民“阳过”之后,有的会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临床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比如支气管炎、肺炎、慢阻肺,以及心衰、心绞痛等。患者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结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既往病史,进行系统检查。

感染新冠后心肌炎发生率有所升高,多个指标帮助你“预警”

感染新冠的患者,心肌炎发生率有一定程度的升高。“奥密克戎毒株会一定程度上引起心肌炎发病率的上升,但目前没有准确数据。心肌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胸闷气短,有时候还有停跳的感觉。所以市民在感染新冠以后,要注意评估自己是否有这样的症状。”王震说。

据王震介绍,大部分心肌炎患者在发病前一到三周,都会有发热倦怠、胸闷心慌、恶心呕吐等前期症状。但是这些症状跟新冠肺炎的发病特点非常相似,所以会在一定程度上让市民忽略这些症状。但如果在新冠后期,患者出现心悸、气短、停跳这些感觉,应多加以注意。

其中,有以下几个指标,可以帮助市民做好“预警”:

一是呼吸频率。正常人的呼吸频率,为一分钟15到20次,如果病人在安静状态下呼吸频率超过每分钟30次,或者是呼吸频率低于每分钟十次,这时候就要提高警惕。

二是心率。如果患者在轻微的活动之后,出现心慌明显加重;或者在休息状态下,心率每分钟超过每分钟120次,或者是在每分钟50次,也需要引起戒备。

三是血样饱和度。如果在安静状态下,血样饱和度低于90%或者是更低,就需要及时就医,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白肺”症状严重者需及时治疗,避免延误最佳时期

所谓的“白肺”,是肺组织内严重渗出导致的一种变化。在胸片或者CT的表现,是出现一片发白的情况。病人出现“白肺”之后,往往预示着病人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病毒感染和渗出,病人会出现比较严重的呼吸困难、咳嗽咳痰、憋喘气短等症状。

王震告诉记者,对于大部分面积不是特别大的渗出,特别是没有基础病的患者,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患者可以去门诊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治疗,大部分病人尤其是年轻患者,愈后情况良好。

但是对于渗出面积比较大、特别是超过1/3的病人,若是再加上患有慢阻肺、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全身免疫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那就相对危险,患者应选择住院治疗。“有时候疾病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一旦错过了治疗最佳时期,可能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王震说。

建议家庭对老年人保持关注,常备急救设备及药品

很多家庭都面临这样情况:有没有一些方法,方便市民判断家中老人在感染新冠之后,是否需要及时送医。毕竟老年人行动不便,每住院“折腾”一次,对老人本身就是一种体力和精神上的消耗。

王震向记者介绍,首先要看患者的基础病情,是否有心脏疾病、肺部疾病。要前后加以对比,观察患者在感染新冠前后的症状差别和程度。再就是结合一定的监测指标,比如心率、呼吸频率、血样饱和度等。“普通家庭没有专门从事医护行业的人员,很难形成一些比较有效的监控措施。即使有的话,也很难从数值上来判断。所以前后对照是比较有效的方式。”王震说。

同时,王震提醒市民,有老人的家庭,最好配备一些急救设备,比如制氧机。对于患有心脏疾病、呼吸疾病的老年人,必要时可以通过吸氧,延缓患者病情恶化程度和速度。此外,还应当备好急救药品,对于病人已知的一些疾病,比如严重的心绞痛、冠心病等,除了备好制氧机之外,还要备好阿司匹林、倍他洛克、硝酸甘油等药物。

王震还建议,无论“阳”还是“没阳”,市民都要养成非常好的个人卫生的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每天室内通风半小时以上。在打喷嚏的时候一定要掩住口鼻,对防止更大范围的感染有一定好处。同时,要注意休息,只有良好的休息,才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对病毒的抵抗力。

二、如果有第二波新冠感染高峰钙片有可能成为大功臣

第一波新冠感染高峰,发热是最主要的症状,当然也有嗓子疼痛、咳嗽等其他症状,综合我家人的经历,我感觉应该是热水泡脚征服了这个病毒。这里说的热水泡脚,不是我们平常拿个盆,灌上热水,然后你去泡;而是借助那种电动按摩洗脚盆,按摩足底,最终脑门冒汗,达到降温目的,直至病毒消亡。

我家人第一天发烧的时候,烧不到38度,晚上直接用电动按摩洗脚盆泡脚半小时,第二天就一点都不发烧了;我不听劝,吃了两天半退烧药,还是发烧到38度5以上,最终在发烧的第三天晚上也泡脚,第二天神奇的退烧了,也没再反复。

人体脚底的神经穴位分布据说是最广的,我在想,是不是泡脚时电动按摩足底,刺激了足底的某个神经或者穴位,间接抵御了新冠病毒在人体内的侵袭?具体原理和机制,不得而知,有待专家们去研究。

据传感染第二波新冠病毒的最主要症状是腹泻,如果真有第二波的话;而肠蠕动过快就是导致腹泻的原因,那么治疗腹泻,就要从降低肠蠕动入手,如何降低或减缓肠蠕动呢?在这里我还是要说说我家之前的经历了。

家人之前经常腿抽筋,我就买了钙片,开始几天没什么感觉,后来就大便困难,才知道钙片容易引发便秘。既然服用钙片容易引发便秘,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钙片具有减缓肠蠕动的作用;所以,如果真有第二波新冠的话,除了常用的治疗腹泻的药品,是否也可以适当备点钙片?补钙的同时也间接起到减缓肠蠕动的作用。

当然了,以上都是我家的实际生活经历,具体到各人,并不一定适用,还是要遵从医嘱。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