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阳康后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阳康了不你可能仅仅是阳过

发布时间:2023-02-09 10:29:09  编辑:  来源:

导读一、阳康后如何做好健康管理日前,有不少人都经历了从阳到阳康的过程,阳康之后,新冠病毒已经从体内清除,但是身体状态却难以在短时间内恢

一、阳康后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日前,有不少人都经历了从“阳”到“阳康”的过程,“阳康”之后,新冠病毒已经从体内清除,但是身体状态却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到最佳状态。“阳康”后,我们该如何健康管理?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应急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洁莉。

张洁莉表示,“阳康”后在饮食方面,要少食多餐,进食馒头、粥等易消化的食物。蛋白质是构成人体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可适当增加牛肉、鸡蛋、牛奶等富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的摄入。保证每日新鲜果蔬摄入,每日摄入蔬菜不少于500克,水果200至350克。如果出现进食欠佳的情况,也可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片。必要时可适量补充一点食盐,以维持电解质的平衡。同时,足量饮水,建议少量多次饮水,每日饮水量1500至2000毫升。另外,戒烟限酒,少吃辛辣及油炸的食物。

“适量运动有利于康复,但康复初期不宜剧烈运动。”张洁莉说,运动应循序渐进,建议用5周时间逐渐恢复锻炼。第一周,可以把运动量恢复至原先的25%至50%,可以做拉伸运动或者呼吸训练;第二周,可以恢复至原先运动量的70%,可以进行散步等运动;第三周,可以恢复至原先运动量的80%,可以进行快步走等运动;第四周,可以将运动量恢复至原先的90%,可以进行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第五周,可以恢复至感染前的运动量,但需要注意如果在运动期间出现胸闷、气短、胸痛等症状,要立即停止运动,如停止后仍不能缓解,要尽快就医。

“‘阳康’后,可以稍微放缓生活和工作节奏。”张洁莉提示,不要想着用几天时间补回感染后落下的工作,要规律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二、阳康了不你可能仅仅是阳过

“阳过”后的恢复情况因人而异,通常没有基础病、感染后症状较轻的中青年人群一般恢复时间较快,2~3周后都会慢慢恢复;而年龄较大、存在基础病的中老年以及感染后症状严重的人群,恢复时间相对较长。

如果阳过2周后仍有明显气促乏力,需要引起重视。对于年龄较大、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后可能会使一些基础疾病复发或严重,从而导致胸闷气短、心率升高的情况。还有一类群体虽然没有基础疾病,但可能因为新冠病毒导致了肺部和心脏的器质性变化。最易忽视且后果严重的是病毒性心肌炎,如果出现疲乏无力、胸闷气短、心悸头晕、失眠、多汗、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我院心病科开设新冠康复门诊,针对“阳过”后仍觉有胸闷气短、心悸、失眠、多汗等心脏不适的患者提供全面的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及时干预。

心病科继承了国医大师严世芸教授“和”的学术思想,由虹口区名中医符德玉教授领衔。在前期临床实践的基础上,针对“阳过”后心脏不适的患者创制了系列协定方,辨证施治,一人一方,调阴阳、和气血,促进机体康复。对于不耐受汤剂的患者,我们也提供了散剂、丸剂等多种选择。另有“参柏养心煎膏”等成药可供选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