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新冠转阴后出现肺炎或是继发细菌感染怎么办 阳过后出现这些皮疹需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23-02-09 09:53:20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新冠转阴后出现肺炎或是继发细菌感染怎么办新冠转阴一般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转阴后出现肺炎或是继发细菌

一、新冠转阴后出现肺炎或是继发细菌感染怎么办

新冠转阴一般指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转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转阴后出现肺炎或是继发细菌感染,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来处理,具体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需要定期室内外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多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应清淡饮食,可以适当增加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的摄入,增强机体免疫力。

2、对症治疗

若患者出现咳嗽的症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右美沙芬、复方甘草片、枸橼酸喷托维林片等药物进行治疗。若患者咳痰严重,还可使用乙酰半胱氨酸、盐酸氨溴索、羧甲司坦片等促进痰液排出。

3、对因治疗

如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转阴后出现肺炎,且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重症肺炎,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利托那韦、阿兹夫定、莫诺拉韦等药物。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转阴后继发的细菌感染,患者可以做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选择敏感的抗生素,比如头孢拉定、头孢克肟、青霉素等进行治疗。

二、阳过后出现这些皮疹需引起重视

一、急性荨麻疹

即广东人说的“起风冷”。皮肤上可见红色水肿性红斑、风团,类似“蚊子咬的包”,伴有瘙痒、疼痛。有报道显示,急性荨麻疹可以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唯一症状,在病毒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皮损可反复发作,与新冠疾病严重程度呈正相关。

二、玫瑰糠疹样疹

皮肤科门诊常见的皮肤病变类型,病如其名,躯干和四肢能快速出现大小不一的呈玫瑰色斑块,斑块上有糠状的鳞屑。此病具有一定的自限性,大部分病人持续7天左右能自愈,但也有部分患者持续半年之久。

三、麻疹样皮损

皮损类似麻疹,表现为躯干和四肢部分密集的斑疹、斑丘疹,大小不等,疹间有正常皮肤。多数出现此皮疹的病人,病情都较重,经过积极抗病毒、激素治疗后大约3-4天皮疹可消退。

四、水痘样疹

表现为躯干散发的丘疱疹、小水疱,通常发生在红斑基础上。此种皮疹多出现在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群,恢复时间也较长。

五、冻疮样皮损

在美国和欧洲,这是新冠感染最常见的皮肤病变类型,但在我国并不多见。表现为红色或紫色红斑疹,可出现水疱、糜烂、脓疱、瘀斑或紫癜,手指和脚趾可肿胀,可有瘙痒、灼热感、刺痛或发凉,形似冻疮。通常发生在儿童和青壮年的感染病程后期,多数不伴系统症状或症状轻微、常规检查基本正常、预后良好。病变多出现在脚部,呈对称分布。

六、网状青斑

新冠感染病人的网状青斑发生部位广泛弥漫,老年患者多见,多发生在重症患者。表现为网状青斑或者网状紫癜,与静脉丛中的脱氧血红蛋白积聚有关,提示与微血管血栓栓塞可能。

七、瘀斑/紫癜

多见于下肢,紫癜形态、大小不一,压不褪色,可出现水疱或血疱,可误诊为登革热。发病初起皮肤出现瘀点,且血小板计数很低,后期出现瘀斑、紫癜等出血性皮肤表现,严重者可同时伴有鼻出血及脑部的出血。与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皮肤血管损伤及免疫复合物的沉积相关。

八、肢端缺血和坏死

多发生在四肢末端,表现为红色或紫色丘疹、发绀、皮肤大疱坏死、甚至干性坏疽。可发生在新冠出现其他症状之前,是最严重的并发症,提示预后不良。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