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新冠假阳性会在什么情况下出现 为什么会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

发布时间:2023-02-08 15:09:11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新冠假阳性会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目前新冠是通过核酸检测进行,因此新冠假阳性可能会在标本污染、试剂污染、扩增产物污染等情况下出现。目

一、新冠假阳性会在什么情况下出现

目前新冠是通过核酸检测进行,因此新冠假阳性可能会在标本污染、试剂污染、扩增产物污染等情况下出现。

目前新冠病毒是通过采集鼻咽拭子,进行PCR聚合酶链式反应的扩增,对最终的扩增产物进行分析,从而判定患者是否是阳性,因此从标本采集、试剂、扩增过程的任何一个环节被污染,都可能造成新冠假阳性。

1.标本污染。当收集标本时的容器被新冠病毒污染、提取核酸的加样器被新冠病毒污染或者被阳性对照试剂污染等,导致标本污染,会出现新冠假阳性的现象发生。

2.试剂污染。PCR反应时需要各种试剂的参与,当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未及时更换枪头时,可能导致试剂在调配的过程中,被阳性对照试剂污染。

3.扩增产物污染。扩增阶段时,检测人员未将标本放置严密,可能导致盖子松懈,导致各标本间污染,被阳性标本污染后,会出现新冠假阳性的现象。

此外,还有一些情况,如试剂不稳定,容易出现假阳性,以及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样本的震荡,可能产生气溶胶,漂浮在空中、操作器、实验台等位置,也可能造成标本之间交叉感染,造成新冠假阳性。

二、为什么会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

假阳性或假阴性的结果可能由于检测者自身,检测者所采集的鼻腔标本存在干扰物质,比如个人自身体质问题、有其他微生物感染,或是服用某些药物或特殊食物时,标本中就可能存在干扰物质,产生假阳性的结果。最常见的是检测者鼻腔内鼻涕较多,取样时鼻涕未擦拭干净,鼻涕中的酸性物质可能导致假阳性结果的发生。

检测操作过程也可能造成假阳性或假阴性结果。如果滴加的标本超过了规定的滴数有可能导致假阳性,尤其是一些灵敏度较高的试剂。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专家建议,使用抗原检测试剂盒是一定要注意全套使用,不同牌子的试剂、拭子混用都有可能会导致假阳性,普通棉签也不能代替配套拭子使用。

抗原检测试剂盒开封后要及时使用,如果放置时间过长,特别是在高温和高湿环境下,也会影响检测结果。同时,使用前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超时判读可能会导致假阳性的结果,过早判读可能会导致假阴性结果。

不同生产厂家的抗原检测试剂,选择的针对检测的新冠抗原的靶位也不尽相同,对于同一或者不同干扰物质呈现的反应也会出现不一致性。

“在高病毒载量(Ct值≤25或>10^6个基因组病毒拷贝数/毫升)的患者中,抗原检测表现良好,这些患者通常处于症状前(症状出现前1-3天)和疾病的早期症状阶段(疾病的前5-7天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专家提醒大家,如果症状出现后超过5至7天的患者更有可能具有较低的病毒载量,并且抗原检测的假阴性结果的可能性更高。

专家提醒,抗原检测阴性也不一定表明受检者未感染,如果你的症状高度怀疑新冠感染时,可以采用抗原检测复检或由核酸检测确认。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