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 多地宣布开展新冠抗体检测哪些人建议检测

发布时间:2023-02-08 15:05:35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检测原理不同、适用场景不同、准确性也不同。核酸检测是采集鼻咽拭子,并将样本在体外扩

一、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检测原理不同、适用场景不同、准确性也不同。

核酸检测是采集鼻咽拭子,并将样本在体外扩增,经荧光定量PCR检测如果出现扩增趋势,则说明机体已感染病毒,为阳性。如无法扩增即样本中不含病毒基因或遗传物质片段,为阴性。

抗原检测是利用带有抗体且可以发生独特生化反应的试纸进行检测,将采集的样本溶解后滴入试纸,如果样本含有抗原类物质,会出现抗原抗体反应,试纸出现条带,为阳性,提示机体可能感染。

抗原检测速度快。15分钟左右可出结果,自己居家就可以测,而核酸检测需要由医院等专业机构进行采样检测,因此抗原检测具有更快更方便的特点,可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抗原检测是核酸检测的一种补充手段,不能代替核酸检测。如抗原检测阳性,需立即报社区以及辖区疾控部门,闭环转运至发热门诊复测核酸。

二、多地宣布开展新冠抗体检测哪些人建议检测

据介绍,目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已开设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服务,免疫脆弱人群,想了解自身是否已产生新冠抗体的人群,疑似无症状感染者都可以检测,具体包括:

1.想了解康复后及接种疫苗后抗体水平的人群;

2.阳性患者治疗后评估治疗疗效及预后;

3.临床怀疑新冠肺炎但核酸阴性患者,可通过抗体检测辅助诊断。

“建议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为家中老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检测新冠病毒抗体数值,可以帮助子女判断老人是否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及目前感染阶段、对新冠病毒有无免疫力以及免疫力的强弱等,为老人的科学防护提供参考。”伍绍国说。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