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没有药物如何度过感染危险期 特殊人群如何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2023-02-02 14:36:25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没有药物如何度过感染危险期现在短期内药物很难满足所有的需要,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是好呢?好在老祖宗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防疫经验。

一、没有药物如何度过感染危险期

现在短期内药物很难满足所有的需要,这种情况下该如何是好呢?好在老祖宗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防疫经验。网传的大量喝水、维生素C、维生素D等等方法有一定道理,也有成功的经验,实际上是符合我们要尽快排出“毒素”的基本理念的。没有任何药物的时候也不要惊慌,可以就地取材。干生姜、葱白、大蒜、茅根、干鱼腥草、大枣、红糖等等都是普通家庭容易得到的,可以适量等份加一升水熬煮成300-500ml的汤水,适当加一点盐分一次喝下,这样能保持白天每2小时能上一次厕所排小便(成人量,儿童根据体重比例调整,发热要备好退热贴或使用物理降温措施,酒精、温水擦浴,颈部、腋窝或腹股沟凉水袋降温等措施),这样既可以排出各种毒废成分、补充必要的糖盐电解质,又可以同时排出一些热量,对缓解发热等症状有帮助。另外柚橘皮、雪梨、竹叶、薄荷、苏叶、冬瓜、水果罐头、烤甘蔗等也可以和冰糖、蜂蜜等常见药食同源的食材进行治疗,有些还有利尿的作用,可以缓解咳嗽症状,常见中药甘草、黄芪、贝母、参类、金银花、菊花、枸杞、藿香、金樱子、刺梨、八角、红花、红景天、草果等也可以作为治疗药物进行添加。由于发热、毒素、药物代谢等都会增加肝肾功能负担,因此护肝治疗就非常重要。我们常用的感冒药物非甾体抗炎药、含有石膏等成分中药(特别是某花)、口服抗生素等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因此补充维生素也显得非常重要,并要戒烟忌酒,忌油腻,保障高蛋白摄入,避免熬夜,多休息这些都有助于症状缓解和肌体康复。

二、特殊人群如何接种疫苗

心脑血管病人是比较特殊的群体,也是容易合并高血压、糖尿病、心衰的高危人群,在疫苗接种、治疗感染药物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也极其容易因发热、药物、发汗等情况下诱发、加重原有疾病,新冠病毒也有造成血管内血栓倾向和血管炎的确切报道,因此更应该特别注意。关于新冠疫苗接种,了解了炎症和免疫反应的机理之后,就可以知道,心血管病人如果没有紧急、危重的血管病变,如血管狭窄、血栓形成、高血压、中度以上的心衰、酸中毒、严重心律失常等问题,是可以进行安全的新冠疫苗接种的,有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瓣膜病、冠心病等患者,如果心电图基本正常,平时活动能力进行评估,一口气爬2楼以上或连续步行1公里以上无明显不适,在接种期间无月经、发热、哮喘等问题,也是可以放心接种的。心血管手术三个月后、近期没有过敏或者异体蛋白输入病史,身体健康,复查心电图、心脏超声、肝肾功能及血常规正常的病人,也可以进行预防接种。有些超过80岁的老人如果身体健康,可以接种,基础疾病控制稳定,没有明显症状的,也是可以接种的。在接种期间也是要注意处理好出现的轻度发热、酸痛、头痛等不适,及时服用对症处理的药物,规律服用治疗基础疾病的药物,预防接种大多数也是安全的。在国外孕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证实是安全的,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

疫情期间,特殊时期,还应该注意心理卫生,开朗豁达,积极主动,平心静气,寻求亲友的帮助,适当体育锻炼,远足跑步爬山,等都是健康的康复活动,小阳人们更应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迎接美好的明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