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阳康后为何症状截然不同 阳康失眠 阳康嗜睡

发布时间:2023-01-19 16:25:43  编辑:  来源:

导读一、阳康后为何症状截然不同这对夫妻两人同一个病根,却呈现不同的表现,这其实在两千年前九九八十一篇大作《黄帝内经》的第八十篇中已经给

一、阳康后为何症状截然不同

“这对夫妻两人同一个病根,却呈现不同的表现,这其实在两千年前九九八十一篇大作《黄帝内经》的第八十篇中已经给出答案。”李立红说,《黄帝内经》认为,营卫二气有规律的运行产生了人体正常睡眠周期,卫气昼行于阳,夜行于阴,行于阳则寤(醒),行于阴则寐(睡)。

二、阳康失眠

《黄帝内经》认为“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矣。”

“因此,小张虽然症状“阳康”了,但机体仍处于“余邪未除”状态——正气打败了邪气,仍有残余邪气未被清除,机体护卫之气依然警觉,保持着防御外邪的状态,不能入营气与其相匹配,造成阴虚阳盛的状态导致失眠、睡眠不安。”李立红博士解释说。

三、阳康嗜睡

《黄帝内经》认为“邪气留于上焦,上焦闭而不通,已食若饮汤,卫气留久于阴而不行,故卒然多卧焉。”

“而小王在阳后出现多卧嗜睡,虽然转阴了,但新冠疫邪的残余势力依然滞留于肺,加上过于饱食、暴饮热汤,卫气滞留在胃肠中,难以宣发于肺,从而导致卫气留于阴而不外行于阳的嗜睡。”李立红指出。

“小王、小张虽然症状不同,但病机在于疫邪侵袭,营卫之气运行失于常度。”李立红说,很多人在“阳康”之后,人体尚未完全恢复往日机能,仍处于正气不足,邪毒残余的状态。治疗时,根据脏腑的虚实和病变的部位,以“补虚祛余邪”的针灸手法调理营卫之气,再加上注意形体休息、调养情志就可以康复。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