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什么是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怎么治疗 诊断病毒性心肌炎后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发布时间:2023-01-18 15:51:09  编辑:  来源:

导读一、什么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常见病毒有:柯萨奇

一、什么是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变,属于感染性心肌疾病。常见病毒有:柯萨奇B病毒、EB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等。

病毒感染可对各年龄段、不同性别人群发起“无差别攻击”,但多发于儿童和40岁以下的青壮年。病毒感染后是否会引发心肌炎与患者自身的抵抗力、免疫系统的状态相关。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临床表现取决于病变的广泛程度和部位,轻者无症状,重者可出现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和猝死,部分患者还可出现慢性病程,最终演变为扩张型心肌病。患者通常在发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史,可表现为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咳痰、鼻塞、流涕、乏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然后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或心前区隐痛、头晕头昏、气短、呼吸困难等。

病毒性心肌炎并没有特别好的预防办法,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感染病毒后充分休息、适当饮水、及时对症处理(可口服平素的“感冒药”),不需要用特殊的药物来预防。

因为我们平时不能清楚判断自己是否得了心肌炎,所以“感冒”好转后如果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气短、呼吸困难等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就医,完善心电图、心肌酶谱、超声心动图等检查项目,明确诊断后及时采取治疗措施,防止并发症发生。

二、病毒性心肌炎怎么治疗

一般治疗:好好休息,严重者卧床休息,避免劳累;

使用抗病毒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病毒药物控制感染,避免心肌进一步损害;

使用营养心肌的药物: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营养心肌的药物促进炎症恢复,减轻症状;

积极治疗并发症:对于严重的心肌炎,需使用糖皮质激素、丙种球蛋白治疗,在出现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的患者需要采取积极措施包括抗心衰、抗心律失常等治疗。

三、诊断病毒性心肌炎后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注意休息。心肌炎一旦确诊,均应休息;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2-4周,急性期后仍应休息2-3个月,严重心肌炎伴心脏扩大者,应休息6-12个月。

恢复期适当锻炼。恢复期症状完全消失时根据自己的体力进行适当锻炼有助于早日康复,避免遗留后遗症,可进行慢走散步、瑜珈、太极拳等;但如果有基础疾病的话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确定何时恢复运动。即使恢复运动,也要注意从低强度、低频率的开始,循序渐进、适度量力,做好运动前热身和运动后拉伸,避免运动损伤。

预防再次感染。易感者平时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过劳,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劳逸结合,均衡营养,避免节食减肥、暴饮暴食,戒烟限酒,保持健康生活习惯,增强自身抵抗力。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