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感染新冠后是否会使基础病加重 什么中药预防新冠病毒

发布时间:2023-01-16 17:07:02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感染新冠后是否会使基础病加重据中国网,1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北京安贞医院常务

一、感染新冠后是否会使基础病加重

据中国网,1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重点人群健康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北京安贞医院常务副院长周玉杰表示,第一,感染了新冠以后,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血管内皮功能发生紊乱,血管斑块容易发生炎性反应,并且血栓的发生率可能也会增高,导致原有基础心脏病的加重。病人在咳嗽、发烧的时间段容易合并低氧血症,一些老年心血管病人的症状是沉默型表现,有一种“消音器”效果,表现不像年轻人那么明显。第二,基础病患者平时已经服用了一些药物,感染新冠又服用退烧药等,如果喝水少,水电解质平衡有时可能发生障碍。合并用药时会有重叠用药问题,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和治疗基础心血管疾病的药物都在一条“高速公路”上代谢,它们有竞争的、有拮抗的,作用可能抵消、也可能互相增长,因此需要经过医生的指导来进行用药。特别是我们临床见到的一些心血管病人,表现为合并低钠血症、低钾血症、一定程度的脱水,但病人没有注意及时适量去补充营养和水电解质,所以均衡营养非常重要,特别是老年人的均衡非常关键。我们一定要知晓老年人餐桌上吃的是什么,一天吃进去多少,大概吸收多少,代谢和排出多少,促进平衡。在此基础上也有益于心血管疾病的控制,不然我们一边治疗基础心脏病,一边还要纠正营养和水电解质紊乱。所以每个心血管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果得了新冠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时治疗、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调药。

二、什么中药预防新冠病毒

新型肺炎指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较多,比如有防疫一号方、防疫茶饮方等。

新型肺炎预防与治疗用药不同,在中医看来,新型肺炎属于“瘟疫”的范畴。基本病机为疫毒外侵、肺经受邪、正气亏虚,病理性质主要是湿、热、毒、虚、瘀。预防当以扶正固表(通过扶助正气的方式来固护肌肤),治疗当以解热毒、化湿毒、祛瘀毒。

防疫一号方药物组成为银花、连翘、生黄芪、炒白术、防风、藿香、桔梗、砂仁、野菊花、生甘草。防疫茶饮方药物组成为生黄芪、薄荷、金银花、芦根、陈皮。

以上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型肺炎典型症状,应及时就医。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