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全国已有多地宣布开展抗体检测 国家卫健委专家抗体检测比核酸更重要更客观

发布时间:2023-02-11 10:11:51  编辑:  来源:

导读一、全国已有多地宣布开展抗体检测据悉,在此之前,全国就已经有多地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服务了:1月14日,武汉疾控预防医学服务中心在其

一、全国已有多地宣布开展抗体检测

据悉,在此之前,全国就已经有多地开展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服务了:

1月14日,武汉疾控预防医学服务中心在其公众号上发出消息,自1月15日起,新增新冠病毒抗体水平检测服务,定价为25元/人次。

检测预约入口开放后,抗体检测近一周的预约名额很快就被排满了。

1月31日,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介绍,为全面评估新冠病毒感染情况,了解社区人群血清抗体水平,北京市即将开展人群血清抗体调查。

调查计划于2-3月完成,采取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调查方法,从北京市的16个辖区与经开区选取约5000名社区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并采集血清学标本。

另外,早在2020年中国疾控中心就曾组织完成国内首次基于人群的大规模新冠血清抗体调查。调查采用抽样调查设计选取社区人群3.4万余人,涵盖了武汉市、湖北武汉之外市州、以及湖北之外六个省份(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广东和四川)三类地区。

二、国家卫健委专家抗体检测比核酸更重要更客观

2021年12月,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曾表示,“抗体检测比核酸检测更重要、更客观,也更能知道群体免疫到什么程度,因此需要对抗体进行检测。”

此言一出,在当时也引发了不少讨论:抗体检测是否会和核酸检测一样大规模开展呢?事实证明,直到目前为止都还是没有的。

在2020年3月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首次将抗体检测作为新冠肺炎确诊以及疑似病例排除的标准。

抗体检测与核酸检测相比,操作简单快捷,尤其是胶体金法,有说法称一滴血15分钟,用肉眼就能够观察到判断的检测结果。那么为什么是核酸成为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金标准”,而抗体检测是辅助呢?

据上海市临检中心表示,抗体检测标本易获得,操作简便,耗时短,但精度一般,同时抗原进入机体后产生抗体需要时间,有窗口期,因此适合作为辅助。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