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持续做好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 新冠最新感染人数

发布时间:2023-02-11 10:03:33  编辑:  来源:

导读 一、持续做好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全国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显示,目前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主要还是BA 5 2和BF 7及其亚分

一、持续做好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全国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显示,目前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主要还是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那么,是否会有新的变异毒株传入?我国是否做好了应对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传入的准备呢?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疫情以来,我国一直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株监测工作,为早期疫情流调溯源提供了重要线索和支撑,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数据。

“春节假期期间,我们收到全国各省上报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1421条,经过分析发现有11个进化分支,仍旧以BA.5.2、BF.7为主,没有发现新的变异株输入。”陈操说。

他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全国做好新冠病毒变异监测工作,继续对哨点医院中的门(急)诊病例、重症病例、死亡病例还有特殊人群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监测。同时,与其他部门一起,对海陆空口岸的入境人员进行新冠病毒的变异监测,及时预警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在出入境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林勇胜介绍,全国移民管理机构针对跨境货物运输特点,优化了通关流程,提高了查验效率,为鲜活产品、民生物资、春耕生产物资等提供优先通关服务,助力跨境物流高效、畅通、安全。他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会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做好各项通关保障工作。

在药品供应和防疫物资方面,我国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介绍,药品供应和防疫物资一直是重点工作。“我们坚持每日监测调度,动态掌握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配备、物资储备和使用情况,对各省配备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和督促。”傅卫说。

在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方面,目前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傅卫介绍,根据监测,今年春节期间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对65岁以上的重点人群上门服务和随访达到989.7万人次,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提供健康咨询1189.2万人次,指导转诊4万人。从监测数据看,通过城乡基层机构指导转诊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低于节前转诊数量。傅卫表示,节后返工,也面临人员流动等情况,“我们要求各地不能掉以轻心,持续精准做好老年人等易感人群的健康服务和指导”。

二、新冠最新感染人数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8日公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2022年12月9日以来,各省份报告人群核酸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呈现先增加后降低趋势,阳性人数12月22日达到高峰(694万)后波动下降,2月6日降至最低(0.9万);检测阳性率12月25日(29.2%)达高峰后波动下降,2月4日降至最低(1.2%),2月6日略有回升(1.5%)。

各省份报告抗原检测量呈现波动减少趋势,从2022年12月19日的最高189万下降到2023年2月4日的8.5万,其后有所反弹,2月6日为19.0万。抗原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自2022年12月9日快速上升,12月22日达高峰(33.7万、21.3%)后波动下降,2023年2月6日降至最低,分别为784和0.4%。

全国(不含港澳台)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于2022年12月23日达到峰值286.7万人次,随后连续下降;2023年1月23日后就诊人数呈现低位波动,2月6日为13.7万人次,较峰值下降了95.2%。

全国在院新冠病毒感染者于2023年1月5日达到峰值162.5万人,随后持续下降;2月6日下降至6万人,较峰值减少了96.3%。

全国在院新冠病毒感染者中,重症患者数量于2022年12月27日至2023年1月3日期间每日增量近1万,1月4日增量明显下降,1月5日达到峰值12.8万,随后持续下降,2月6日下降至0.2万,较峰值下降了98.1%。

在院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病例数于1月4日达到每日峰值4273例,随后持续下降,2月6日下降至102例,较峰值下降97.6%。

2022年9月26日至2023年2月6日,全国共报送23217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共存在76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株为BA.5.2.48(53.0%)、BF.7.14(24.1%)和BA.5.2.49(14.8%)。BA.5.2等20种进化分支构成比在0.1%-2.5%之间,53个进化分支的构成比小于0.1%(共占0.7%)。

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6日,全国共报送14515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共存在31个进化分支。主要流行株为BA.5.2.48(60.9%)和BF.7.14(28.3%)。共发现重点关注变异株13例,其中,1例XBB.1,5例BQ.1.1,1例BQ.1.1.17,4例BQ.1.2和2例BQ.1.8。

总体来看,北京、天津和内蒙古以BF.7及其子代分支为优势株;江苏BF.7及其子代分支和BA.5.2及其子代分支基本持平;其他省份均以BA.5.2及其子代分支为优势株。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