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新冠病毒中含有艾滋病HIV基因 现有新冠口服药能否满足临床需求

发布时间:2023-02-11 10:01:13  编辑:  来源:

导读 一、新冠病毒中含有艾滋病HIV基因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病毒演化生物学研究员艾蒂安(Lucie Etienne)重申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

一、新冠病毒中含有艾滋病HIV基因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病毒演化生物学研究员艾蒂安(Lucie Etienne)重申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通过种系发生分析(phylogenetic analysis)已证实新冠病毒不含HIV基因序列。

艾蒂安补充道,“来自不同国家的独立研究员发表的这些分析,已被其他独立研究员认可。因此,新冠病毒为人造、新冠病毒含有艾滋病基因序列的说法已被否定。”

法国政府 世卫组织 发声 新冠病毒非人工合成

法国政府17日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联,广泛的科学共识认为新冠病毒来自蝙蝠。

法国前卫生部长杜斯特布拉齐(Philippe Douste- Blazy)也表示,“无论是论文还是说明,巴斯德研究所都百分之百确认,新冠病毒是自然演变而来的,不可能是人为制造的。”

世卫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在21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所有已知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源自动物而非实验室人为制造。

二、现有新冠口服药能否满足临床需求

随着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国内感染人数快速上升,为了应对国内第一波新冠感染高峰,国家推动加快新冠抗病毒药物获批上市。

目前,国内已获批的新冠抗病毒口服药物包括辉瑞Paxlovid、默沙东莫诺拉韦、真实生物阿兹夫定、先声药业先诺欣和 君实生物VV116。那么,现有药物能否满足临床用药需求?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感染科科主任谢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国家调整新冠疫情防控策略初期,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很强,早期阶段,无论是医疗机构还是社会面,新冠病毒感染者较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一些药品供应存在一定程度的紧缺,这局面让临床医生多少有些措手不及,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上海做到了快速的响应,及时保障了药品储备。

“在瑞金医院,我们设了新冠门诊、急诊、内科急诊等诊室,最先满足这部分新冠感染人群的用药需求,之后,随着疫情管控策略的调整,药物储备的逐渐完善,更多的患者可以保障有药可用。”谢青说,为了满足一部分患者获得抗病毒药物的使用机会,瑞金医院的很多患者也参与到了VV116“头对头”辉瑞Paxlovid的临床试验中。而在近一两个月的时间内,默沙东莫诺拉韦很快进入到市场上,也就缓解了一开始抗病毒治疗比较紧缺的情况。目前,包括VV116、先诺欣这两款国产药物的上市,也使得目前抗病毒药品的储备更加充足。

实际上,为了实现抗病毒治疗关口往前移,尽早能够发挥药物的早期作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社区已经实现抗病毒药物可及,不少患者可以实现在社区开药的目标。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