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新冠感染或致心肌损害银杏叶提取物改善循环保护心肌 中医药防治新冠发挥独特优势

发布时间:2023-02-11 09:59:08  编辑:  来源:

导读一、新冠感染或致心肌损害银杏叶提取物改善循环保护心肌近日,新冠病毒心肌损害潜在机制被阐明:新冠病毒S蛋白可诱导心肌线粒体代谢基因长

一、新冠感染或致心肌损害银杏叶提取物改善循环保护心肌

近日,新冠病毒心肌损害潜在机制被阐明:新冠病毒S蛋白可诱导心肌线粒体代谢基因长期转录抑制,引起线粒体呼吸链基因家族(包括细胞色素c氧化酶[COX]等)的长期转录抑制被显著下调,进而导致心肌纤维化和收缩功能受损³。值得关注的是,研究证实:银杏叶提取物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与上调心肌COX表达有关,可能通过促进COX的表达,改善细胞的氧代谢发挥心肌保护作用⁴。国内研究同样证实:银杏叶提取物对缺血心肌的保护作用可能与其增加胞液SOD活性、维持线粒体膜Ca²⁺-ATP酶活性、改善缺血心肌细胞Ca²⁺转运有关⁵。此外,有研究发现,心肌细胞上小凹蛋白-3(Caveolin-3)过度表达会影响心肌功能及结构,可能参与了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动物实验结果显示,银杏叶提取物可以降低Caveolin-3,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血液循环,进而改善心肌炎症,对病毒性心肌炎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¹。

心肌保护方面要注重调动心脏内源性的保护机制,热休克蛋白70是主要的内源性保护途径之一。有动物实验结果证实,在心肌缺血再灌注后,银杏叶提取物可以诱导休克蛋白70及早且大量表达,增强机体抗氧化能力,发挥急性期抗氧化作用,保护心肌⁶。

心肌保护还要重视缺氧问题,缺氧会诱导心肌细胞发生凋亡。有研究表明,银杏叶提取物可调控心肌细胞凋亡的关键基因表达,抑制缺氧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逆转缺氧引起的心肌细胞损伤效应,对心肌细胞有保护作用。缺氧还可导致生物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下降。有研究证实,银杏叶提取物可提高SOD的活性,清除氧自由基,抑制由缺氧诱导的心肌细胞凋亡,且20μg/ml浓度组效果优于10μg/ml浓度组⁷。

值得注意的是,除改善循环,保护心肌外,银杏叶提取物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抑制心室重构、抗脑缺血及缺血再灌注损伤、改善认知功能障碍等作用⁸,对心脑血管等疾病具有广泛的治疗作用。

综上,新冠感染后病毒性心肌炎风险增加,临床中应密切关注。动物实验结果表明,银杏叶提取物具有以下作用¹,⁷:能改善细胞代谢和缺血心肌血液循环;降低心肌细胞耗氧量,保护缺血心肌,逆转缺氧引起的心肌细胞损伤效应。金纳多(Ginaton®)为德国原研、原装进口的银杏叶提取物,其剂型丰富(针剂、片剂、滴剂),具有抗炎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改善血流灌注、保护心肌等作用。

二、中医药防治新冠发挥独特优势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在“保健康、防重症”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国中医药科研机构持续加大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防治中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形成了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们正在开展的是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有效中药筛选及作用机制解析等国家委托的科研攻关项目。三年来,实验室已为国家级、省级新冠诊疗方案中的四十多种推荐用药开展了临床前药效评价,为中医药的临床运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陕西省西安市,73岁的新冠患者刘秀玲老人经过一个多月的中医治疗,目前已经康复。

患者刘秀玲:现在正在恢复中,恢复得相当好,我都七十多岁的人了,看我这气色。

治疗过程中,刘秀玲老人所有的诊疗信息,都及时上传到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信息系统平台,通过这些临床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研究,可以进一步掌握患者用药后的临床变化,提升用药疗效。目前,这一平台已汇集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8家医院以及20个科研院校单位的中医药临床数据。

2020年,国家中医医疗队700多人驰援武汉,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2022年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洪军:随着国家对中医药投入的加强,中医药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进步,在中医药应对疫情中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中医药科技创新有效转化为了临床救治水平提高,推动形成了中医药救治的中国方案。

农村地区推广中药汤剂

减轻就诊压力

疫情防控以来,全国各地陆续推出《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方》,在农村地区推广中药汤剂。同时,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感染中西医协同救治,建立了中西医联合处置和救治机制。

三年来,全国各地陆续推出了《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方》,在农村地区推广中药汤剂,减轻了医疗机构就诊压力。

在四川省眉山市永丰村,免费发放的中药预防汤剂,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干预率达到90%。在贵州省黔西南州龙河村,中药汤剂的使用降低了轻症患者转为重症的概率。

贵州省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医生钟晶:老百姓喝了之后很多都觉得效果非常好,咳嗽这些症状减轻了,咽喉疼痛症状也减轻了。

三年来,我国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感染中西医协同救治,建立了中西医联合处置和救治机制。

国家中医药疫病防治基地副主任张炜:中医药救治新冠,可以有效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

目前,我国已建成35个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成立了30多支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疗救援队伍。十年来,我国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98%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总诊疗人次达12亿人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严华国:下一步我们在疫情进入新阶段以后,将继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保健康防重症中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中医药的力量。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