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阳后一个月若出现这7种迹象可能是血栓找上门 为什么阳了后发生血栓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发布时间:2023-02-10 17:12:00  编辑:  来源:

导读一、阳后一个月若出现这7种迹象可能是血栓找上门第一,患肢肿胀。患肢突然肿胀,特别是一边肿胀明显,另一边看起来正常,两者差别明显,这

一、阳后一个月若出现这7种迹象可能是血栓找上门

第一,患肢肿胀。患肢突然肿胀,特别是一边肿胀明显,另一边看起来正常,两者差别明显,这个时候要高度警惕下肢深静脉血栓,患肢突发肿胀,是下肢深静脉血栓最常见的表现,很多患者不仅有明显的患肢肿胀,皮肤还会呈现特有的青紫色或花斑样,这个要高度警惕是血栓形成,必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第二,患肢疼痛、压痛和发热。痛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另一个重要表现,之所以出现痛,一方面是因为血栓引起了炎症反应,另一方面是血栓后下肢静脉回流受阻,血流瘀滞会导致明显的胀痛,除了患者的主观感觉外,医生在触诊的时候会发现患肢的皮肤张力很高,按压时疼痛感特别明显。由于炎症反应导致,血栓急性期的时候,还会有发热。

第三,股青肿和股白肿。是下肢深静脉血栓肿最严重的情况,如果皮肤的颜色为青紫色,却皮温偏冷,则称为股青肿,进一步发展,可表现为皮肤变白,形成股白肿。

第四,呼吸困难、胸痛、咯血。很多人认为血栓只会固定在一个地方不会移动,这是错误的,当栓子脱落后,会随着血液循环抵达全身各个部位,其中肺部是最容易抵达的部位,一旦栓子抵达肺部,就可能导致肺栓塞。出现肺栓塞时,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咯血、晕厥、咳嗽、烦躁不安等。

第五,腹痛、腹胀、便血。栓子会随着血液循环抵达肠系膜上静脉,从而引起肠系膜上静脉血栓,会表现为腹痛、腹胀、便血,严重的还会导致肠缺血坏死、穿孔,甚至引起急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

第六,胸痛、心悸。阳了后出现急性心肌梗死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主要表现为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能完全缓解,伴有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第七,头痛、头昏、呕吐、一侧肢体偏瘫。阳了后出现急性脑梗塞的风险也会增加,脑梗塞会导致头痛、头昏、呕吐、一侧肢体偏瘫。

二、为什么阳了后发生血栓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主要原因有两点,感染后诱发了细胞因子风暴,风暴现象越严重,血栓风险越高;感染后病毒会破坏血管内皮细胞。

感染后之所以会诱发细胞因子风暴,病毒攻击人体后,免疫系统与病毒之间会有一场激烈的对抗,为了消灭病毒,免疫系统会释放大量的细胞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α、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1等,细胞因子是一把双刃剑,它们既能杀死病毒,也会损伤自身器官,特别是细胞因子风暴,会引起凝血机制异常,导致血小板大量聚集,抑制抗纤溶物质活性,发生血栓的风险也会更高。

至于血管内皮细胞,则是血管和组织最重要的哨兵,通过感知病毒和分泌血管活性分子保护微血管和机体,被病毒破坏后,血管就等于失去了防御屏障,在病毒的攻击下,微循环就会出现缺血、缺氧的改变,最终会导致弥漫性微血栓的形成。

对于很多感染者而言,新冠本身并不可怕,特别是轻症感染者,但是可怕的是血栓后遗症,一旦形成,处理起来会特别棘手。

所以,感染后学会预防血栓至关重要。

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感染后也应该积极服药控制原发病,千万不能随便停药,特别是稳定动脉斑块、抗血小板聚集和抗凝的药物,最好别擅自停。

对于没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应该早点下床活动,但不是要你下床剧烈运动,但是做低强度运动,同时还要多喝水、清淡饮食。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