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当前人群免疫保护力处在较高时期 新冠抗体检测可为免疫策略调整提供依据

发布时间:2023-02-10 15:06:15  编辑:  来源:

导读一、当前人群免疫保护力处在较高时期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以来,全国的疫情日趋平稳,防控工作转段平稳有序。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

一、当前人群免疫保护力处在较高时期

“实施‘乙类乙管’措施以来,全国的疫情日趋平稳,防控工作转段平稳有序。”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我国刚刚经历了一次全国性的新冠病毒感染流行,多数人已经康复,还有部分人仍在康复之中,全国范围内人群免疫保护力处在一个较高的时期。近几个月出现新一波新冠疫情的可能性比较小,今后再出现全国范围内短时间集中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我国新冠病毒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1月1日以来,从全国各个口岸入境人员中监测到39种进化分支,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BA.5.2和BF.7及其亚分支为主,到目前为止尚未监测到传播力、致病力、免疫逃逸能力明显增加的新型变异株流行。

吴尊友表示,随着我国优化疫情防控策略措施,未来新冠疫情可能会断断续续在局部地区、部分人群、一段时间内发生。总体来看,三年来新冠病毒持续发生变异,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在增强,但致病性在减弱。

“我们可以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死亡和病例数的比例来看它的致病性。”吴尊友具体介绍,该比例2020年为2.33%,2021年为1.72%,2022年为0.28%,而2022年12月份只有0.08%。“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新冠病毒变异的变化对人类生命安全的威胁在减弱。当然也包括我们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抗争,特别是新冠疫苗的广泛应用。”

二、新冠抗体检测可为免疫策略调整提供依据

近期多地开展新冠抗体检测服务。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表示,新冠抗体检测是基于严谨实验设计的随机样本抗体检测,又称为血清学调查。其目的是获得各年龄组、城乡人群特异性抗体,尤其是中和抗体的水平,从而了解人群的“免疫本底”,估算全人群抗新冠病毒抗体的水平,推算出人群的感染水平。

另一方面,通过这种血清学调查,也可以获得对不同变异株的交叉保护的水平,分析免疫持久性,可以为国家的免疫策略和防控策略的调整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

适用血清学调查的人群一般包括三类:一是尚未接种疫苗,但是也没有感染的人群,用以估算隐性感染水平;二是接种了疫苗但是没有感染的人群,用以估算疫苗接种后抗体的水平;三是近期感染康复后的人群,用于估算抗体持续水平和接种加强针的时间。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