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阳康后全身乏力失眠没胃口 阳转阴之后最怕引起肺炎

发布时间:2023-02-02 16:23:48  编辑:  来源:

导读 一、阳康后全身乏力失眠没胃口乏力气虚: 上班族带上保温杯泡参茶转阴之后,不少人总感觉全身乏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夏

一、阳康后全身乏力失眠没胃口

乏力气虚: 上班族带上保温杯泡参茶

转阴之后,不少人总感觉全身乏力。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夏鑫华教授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说,这种疲乏主要表现为气虚。感染新冠的过程本身就比较耗正气,出现这种疲乏、精力不济,很可能是阳气虚的表现。

建议可选择北芪、党参、西洋参、人参等药材煲汤;如果是偏阳虚体质人群,还可以用鹿茸等药材煮水代茶饮,或搭配瘦肉、鸡肉等煲汤,但注意不能太油腻。

上班族建议随身带个保温杯,用适量人参或西洋参、北芪等泡水喝,坚持一个星期会有助于改善。

另外,感染新冠转阴之后,如果体质比较弱,或者平时体质就比较虚,属于偏虚寒体质的人群,有疲乏、气短,但没有明显的咳嗽、痰多等症状,可以选择适当的食材来进补,比如一些具有温补作用的食材,羊肉、鹿肉、海参,还有人参、北芪等有助于帮助人体恢复元气。但如果是明显的痰湿体质,如咳嗽、痰多等,这时候进补难吸收,而且可能会加重症状。

“因此,阳康之后可否马上进补要根据个人体质和具体情况来分析。”夏鑫华建议,即使合适,也建议选择比较缓和的方式慢慢来,所选药材、食材方面剂量可以小一些,让身体能够吸收为度。

咳嗽鼻塞:

理气化痰避风寒 按摩助缓解

夏鑫华支招,这时可适当选用一些祛风、驱寒、化湿的药物或食疗。比如选用南杏北杏、川贝、百合等煲汤有助降肺气、止咳化痰。痰湿比较明显的,可能会有痰较难咳出。如果伴有味觉下降,日常饮食要清淡,不要过早摄入太过肥腻或高热量的食物,多吃些瓜果蔬菜,并适当配合用理气化痰祛湿的食疗方,可用陈皮、化橘红、白萝卜等煲汤、煮茶饮。另外,日常要多喝温水,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外出添衣保暖,尽量规避寒冷刺激。

中医经穴按摩对缓解鼻塞也有一定帮助。可用风油精、祛风油等按揉鼻孔两侧的迎香穴,头颈部的风池、风府穴等,每次按揉三五分钟,可助缓解鼻塞。

失眠心慌:

祛湿安神助“养心”

不少人在发病之前睡眠质量相对比较好,但是感染后、转阴了,其他方面恢复都还行,突然发现睡眠出现障碍,睡眠质量差、容易失眠。夏鑫华说,通俗来讲这是“心气”受到一定影响,加上痰湿,所以不少人心慌、心跳加快,难入睡、不容易获得高质量的深度睡眠。

调理上,建议先祛痰湿,可以用陈皮、茯苓、芡实、桂圆肉、酸枣仁等煮水代茶饮,帮助祛湿安神。如果感觉效果不大,可咨询中医,根据个人体质来调理。

食欲下降:

健脾益气助脾胃运化

“阳康”后不少人食欲下降。夏鑫华指出,这是脾胃的运化功能受到影响的表现。中医在临床上有一个概念叫“食复”(指久病或大病初愈,因为饮食不节,影响到脾胃的消化和吸收,使疾病再次复发),虽然病后补充营养很重要,但也要有讲究。比如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可以吃些容易吸收的五谷杂粮粥、稀饭汤,是恢复身体较好的选择。不要过多摄入高油高脂高热量的食物,以免容易出现症状反复。

“阳康”后饮食需清淡而不失营养,关键是要有利于脾胃吸收,可煲一些相对比较清淡的汤,比如选用一些健脾益气的食材,如淮山、五指毛桃、芡实,以及白萝卜、红萝卜等,用瘦肉或不太肥腻的排骨、鸡肉煲汤,帮助恢复脾胃运化功能。

二、阳转阴之后最怕引起肺炎

参考文章: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95363675761623556/?channel=&source=search_tab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