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七 >正文

为什么疫情期间睡得多反而睡不好 老年人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发布时间:2023-01-12 11:20:28  编辑:  来源:

导读一、为什么疫情期间睡得多反而睡不好据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刘霞介绍,居家隔离期间,人们的睡眠时长急速上升。虽然宅家的睡眠时间多了,但入睡

一、为什么疫情期间睡得多反而睡不好

据睡眠医学科副主任刘霞介绍,居家隔离期间,人们的睡眠时长急速上升。虽然宅家的睡眠时间多了,但入睡难的问题却困扰着大部分人。

“良好的睡眠需要具备三个要素:稳定平和的心态、稳定的生物钟以及足够的睡眠驱动力。”刘霞说,一定要让自己的内心静下来,让焦虑情绪得到转移。因为焦虑会使大脑处于警觉状态,这也是失眠最主要的原因。目前的生活节奏慢下来了,但是我们的作息要规律,尽量要保持原来的状态。晚上早睡,早上早起,这样容易保持优质的睡眠。

此外,刘霞还提到,如果市民白天活动少,又有失眠问题,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运动量来增加困意,建议多做有氧运动。

二、老年人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主任医师杨冬林提醒老年人,面对疫情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放平心态,避免一些错误的认识。

既不可盲目自信,麻痹大意,也不要恐慌,更不能有悲观认识和情绪。如果出现烦恼、焦虑情绪要接纳它,不要过分关注负面情绪。安排好居家生活,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生活起居的时间表,做到每天规律生活。特别是睡眠时间一定要规律。

居家坚持锻炼身体,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比如太极拳等。安排好文化生活,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活动,比如书法、绘画,与家人打牌、下棋。或读书,听听老歌或者戏曲。或在室内养花、养鱼等。如果有焦躁情绪及时排解,可以利用电话、网络与家人、朋友聊聊天,倾述自己的烦恼,分享人生感想等。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