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内 >正文

智能网联信息安全正不断被提上新的议程

发布时间:2021-01-06 19:15:09  编辑:  来源:亿欧汽车

导读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时代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重要方向,对推动产业结构变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些年,中国智能网联汽

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时代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重要方向,对推动产业结构变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些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迅速,已初步形成L2及以上汽车研发和测试能力。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联网环境下的移动终端,在商业落地过程中出现了新的问题——安全信任危机。

工信部提出,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突破的同时,要着力完善安全保障。

在2020年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车联网先导应用创新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在关于《可信人工智能》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和人类社会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多个领域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慧农业和国防建设都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针对于汽车领域,其认为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将指引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的方向,但在此过程中同样发现了一些造成人工智能信任危机的一些问题。

何积丰院士认为,目前有两类人工智能安全问题,并针对其提出四大对策和面向主动防御的AI网络体系,辅助人类做智能决策,达到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模拟决策和质量评价的作用。

目前,针对车载智能计算平台涉及硬件、软件、通信等诸多关键技术,产品技术形态没有确定,信息安全防护分层、分布式的技术支持也尚未成型。

在构建纵深防御体系的同时,也需要权衡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成本和效率方面之间的关系。宋娟针对发展现状和存在的挑战,提出了几点发展建议:

第一,要围绕产业实际应用需求,以完善产业链和产业建设为中心,总体布局,分布推进,建立健全安全体系,突破关键共性安全技术,保障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

第二,深化架构研究,加快标准研制。进一步深化产品架构研究,梳理、明确、细化功能和性能要求。加快开展车载智能计算平台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标准规范体系,促进行业形成共识。

在智能网联的应用层面,高精度地图是确保安全的底层支撑。

四维图新高级副总裁孟庆昕认为,高精度地图在未来智能网联是基础设施和载体,公众出行、智慧交通、无人驾驶、安全应急、城市治理都需要这张地图。

所有的定位和实时信息回传到高精度地图平台的有效载体上,因此高精度地图的精细化、秒速更新、智能化决策无论对车路协同还是自动驾驶仿真场景的安全应用,都是至关重要的支撑。

正是由于信息高速处理和系统迭代,智能网联将不断面临新的信息安全的威胁和风险,这与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宋娟的担忧不谋而合——代码数量快速增加和OTA技术的应用使信息安全问题更加凸现。

对此,宋娟提出解决方案,在研发时首先需要高度关注安全问题,同步全流程嵌入安全管理理念,配套加快包括检测工具的研发和检测平台的搭建,强化技术保障能力。

信息安全是智能网联产业不容忽视的一环,停留在单个功能环节的安全考量是不全面、不系统的。沿袭全产业链条、分层分级技术支撑形成合力,从产业全局角度思考才能构筑智能网联“大安全”。

标签:智能网联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版权声明:本站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您的支持与理解。转载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版权所有:阜新生活网 ·(2019-2024)